叶若泽

春天里的事都太浅薄。

©叶若泽
Powered by LOFTER
 

写手问卷

  迟到了好久,抱歉不常看@的内容orz。

  非常感谢!

  (被碰瓷答题的老师可以假装没看见(捂脸)

  题目在评论区里,(如果想答)直接跳过看就好了。

  

  上一棒 @念九 

  

  1.笔名及由来

  以前玩配音的时候随便打的。叶若泽,当时没有任何想法,可能受到圈子里一些大大影响的因素,然后就突然想到了,觉得这个名字不错。

  

  2.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支持下去的动机?

  小学四年级吧。其实更准确来说,“创作”是在我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开始的。我当时画了好几本有关于我和我童年玩伴的漫画(虽然是火柴人XD),后来四年级的时候突然想要把它改编成小说。在某个软件上写的,还很顺手,但是没有发表过。经常开新坑,最多也就坚持了一万多字。

  后来有一天突然感到有些羞耻,就留下来了一篇。(挺可惜的,我是说我平等地认为自己的每一篇文章都很羞耻。

  再次开始写作是在去年。当时暑假无聊,看了许多名柯同人(大多在lof上,因为没有钱qwq),就突然有了写作的想法。当时对于同人的了解还不深,想的都是一些普通的救济向美强惨套路(虽然很明显,我自己连这种套路都写不好呜呜呜),性向是无cp。后来自己都看烦了,就私心找了我推(目移)。

  

  3.对自己文风的看法?其他人的看法?

  我认为自己就是在写小学生作文那样,唯一好好遵从攻略的是勤分段……

  不过我的亲友都说我写得很不错就是了(插会儿腰)。

  

  4.早期文风和现在文风差距大吗?

  和四年级写的差距确实不大(。)

  

  5.喜欢的风格(无论是文字还是剧情走向等)是什么样的?

  文艺,写实,日常,非日常。

  分开或者组合都很喜欢。

  

  6.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

  写大纲。

  

  7.最不擅长写什么?

  其他的一切。

  

  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真正在写的时间是5个小时到一天不等。

  但是连续写的话一般都只要三四个小时。

  

  9.开始动笔之前需要多长时间准备?

  一周到一个月。(主要是因为没时间)

  比较离谱的一点是我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习惯梦到一个合适的片段就强迫自己醒来写灵感……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困扰?

  我习惯检查自己有没有用太多的“了”,现在又多了一个“地”,避免累赘。

  我还习惯查很多很多资料,比如海鸥为什么叫这一点困扰了我一节晚自习(?

  很麻烦。

  

  11.追根溯源(?)了一下,貌似是没有。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稿差别大吗?

  没有。(如果说有的话,就是大纲。)

  

  13.喜欢什么风格的题材?

  虽然有些意外,但是我是温情风(?

  

  14.最喜欢的文字创造者,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特里·普拉切特。曾经……也许吧(目移)。

  

  15.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

  有过吧。可以说是从小就想。目前因为觉得以自己的实力可能恰不上饭,所以已经放弃了。

  可以当一个业余写手,或许。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

  有灵感一定要记下来,未来会是死亡线的救命稻草(?

  

  17.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

  喜欢!更多是喜欢这种与人共鸣的感觉。

  

  18.从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最喜欢的文字是?可以的话请录一个片段。

  【哗啦啦——

  小沢泽用冷水狠狠擦了擦自己的脸。


  诸伏高明倚在警署洗手间与走廊交界的拐角,无声地看着空白的前方。


  “……我不知道为什么。”里面的小沢泽突然开口。


  “嗯?”诸伏高明偏头,看向门内。

  “怎么了?”

  

  得到回应后,半大的少年反而沉默了。

  他没有关掉水龙头,只是放任清冷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冲泄而出、被他的手所抵挡着。

  哗啦啦——


  水流逝着,从他的指缝拥挤而下,将他的手冻的通红。

  哗啦啦——

  

  诸伏高明把水拧上,他终于开口。

  “诸伏警官,为什么本田先生会是凶手呢?”小沢泽问道,用他有些发颤的声音。


  诸伏高明快速握了一下对方的手掌,没有回话。

  ——冰冷的,如他所看到的那样。


  少年见诸伏高明没有回话,自顾自追问。

  “为什么呢?

  “明明他之前……之前还给爱子带了巧克力……”

  ——那个牌子巧克力很难在本土找到专卖店,只因为第一次见面时妈妈提了一嘴,田中宏便特意托人从国外寄来。


  “夫知人之性,莫难察焉。

  “认识一个人的本性是最困难的事。”

  诸伏高明如是说道。

  他半靠着门,静静地看着那个少年。


  少年低下头,仿佛要再说些什么,却突然打住脚,偏过身去,不让诸伏高明看到自己的神情。


  诸伏高明微微直起身子。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如果无法彻底正视过去,就无法真正面迎未来。”


  诸伏高明转身,向休息室的方向走了几步,又停顿一下。

  “在一切过去之前,好好和他们告别吧。

  “——你可以找到回去的路的。”】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文风有什么样的改变?

  还行。没想好。

  

  20.最后,请您点五位正在写作的朋友,请他来答这份答卷。

  @云烟夏 

  碰瓷:@万衍 @一百万杂念   @反舌无声 @安云镜